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首届新丝路·新外贸2017四川省跨境电商生态峰会成都举行
2017-09-21 21:25   四川在线   (阅读:)

四川在线消息(徐嘉蔚 记者 郝勇文/图)9月21日,由成都市商务委员会、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国际分公司承办,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支持的首届“新丝路新外贸暨2017四川省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峰会”在成都举行。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整合电商行业资源,优化物流方案,提升我省跨境电商服务的整体水平,增创跨境电商客户的能力转型等话题将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焦点。

该峰会是一次对四川省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行业生态资源的梳理整合。以客户实现价值链路上的关键节点的真实需求为核心,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仅提供平台自营产品,还通过整合价值链资源,提供客户出口、物流、培训、金融等供应链一系列产品化服务,帮助客户成交和成长,为四川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更多跨境电商生态服务资源。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核心战略的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新外贸的增长点,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将产品卖到海外。与传统外贸方式相比,跨境电商一方面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贸易机会,继续推动电子商务生态圈的繁荣、进化,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衍生出了完整的服务链条,并和传统外贸服务链条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产业升级的态势,生成了多种能给跨境电商提供服务的产业。比如:专业人才培训、网站代运营、物流、外贸出口服务、信用贷款、企业管理等。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整合电商行业资源,优化物流方案,提升四川省跨境电商服务的整体水平,增创跨境电商客户的能力转型是成都市商务委员会、阿里巴巴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关注的话题。

“成都是西部网购消费和配送中转枢纽,国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均在蓉设立物流配送中心,成都正在成为世界城市。”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巡视员李皓表示,政府将会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鼓励跨境电商模式创新,完善全流程专业配套服务,布局海外物流和零售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成都“五中心一枢纽”核心功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跨境电商产品寄递的主渠道,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快递”,发挥网络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全力服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跨境电商的发展。对此,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打出多项重量级的“组合拳”。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在致辞时表示,邮政速递一直在推进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南外向型产业集群的道路上奋斗,邮政速递物流将通过拓展产业园功能和提升成都国际邮件互换局口岸功能上努力。公司将积极推进汉莎航空货机,依托成都互换局将西部区域云南、贵州、山西、重庆等省(直辖市)的欧洲、南美、非洲和美国路向的邮件集中在成都进行出口,届时成都国际邮件互换局将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口岸互换局功能相同的全国第五大国际邮件集散枢纽。

海外某集团公司大中华区Director、阿里巴巴特聘专家级讲师杨刚凭借其多年国际贸易和采购经验,为到场中小企业代表分享了当前海外买家采购行为的6大新趋势,并提出企业在思维方式、营销策略到供应链、管理运营四方面的应对策略,以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快速把握并匹配海外买家需求,助力企业跨境电商能力提升。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国际分公司营销总监夏明就助推“一带一路”打造中国邮政跨境电商出口(成都·双流)产业园作主题演讲,强调“一个园区,两个口岸”跨境电商口岸服务模式,从5个方面定位产业园功能,并介绍了产业园的近期发展和远期规划。该产业园通过云仓信息平台、跨境优势产品整合、跨境供应链金融、跨境产品一件代发、叠加复合型物流产品,实现市场与政府的纽带效应,带动本地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

上海优也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傅源以《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分析了当前中小企业在管理者个人综合能力和企业组织能力方面普遍不足,详细梳理了中小企业转型的核心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川商杰出代表、成都蜀禧影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阚晓英以《川商外贸梦》为主题,与现场同行分享了其在跨境电商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从产品、定位、市场、模式、人才、推广、物流、支付等多个维度,与到场中小企业交流当前川商外贸环境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建设性的企业自我能力提升和改进建议。

“中小外贸企业必须调整发展思路,不断提升电商能力和管理能力,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阿里巴巴中西部大区市场负责人侯卫国现场表示:“大多数中小企业受制于自身实力不足,在转型升级道路上显得有心无力,而大数据驱动下的新外贸,通过更多的生态赋能和产品服务支撑,则可让广大中小外贸企业通过极少的投入,快速提升其跨境电商大数据应用和组织管理能力”。

针对广大中西部中小外贸企业从意识到人才、从组织管理到生产物流等多方面的先天不足,阿里巴巴中西部大区携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完善平台基础服务的基础上,聚焦客户价值和客户体验,联合更多专业的三方机构搭建完善的生态服务体系,不断改善中西部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商机、人才、交易、通关、物流、金融等跨境电商全链路中的关键问题。

峰会现场,阿里巴巴中西部大区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国际分公司还特邀专家团队,从通用技能、财务计划分析、税务管理等方面,到精益思维、价值流程提升模式,为到场的中小企业代表提供跨境电商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诊断,助力中小企业综合能力提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