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巴中2县(区)上榜2017年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名单
2017-08-27 17:37   四川新闻网   (阅读:)

四川新闻网巴中8月27日讯(记者 余开洋)日前,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全国共确定了260个示范县。巴中市巴州区、南江县上榜2017年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名单,这也是继巴中市平昌县之后的2个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

南江去年实现电商网络销售额3.83亿元

据南江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2015年南江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后,今年南江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截至目前,南江已建成电子商务孵化服务中心1024平方米,镇级电商管理服务站2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示范点40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配送站10个,村级物流配送站50个。同时,培育本土地方电商平台,入驻商家320家,实现网络销售1000万元。此外,鼓励南江各大企业和有志之士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网上商城和网店100余家。2016年,南江县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3.83亿元。孙浩然介绍,近年来南江在发展电子商务时,针对物流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投入,截至2016年底,共建设无线基站1524座,全县农村无线网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同时,南江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建一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新增28个乡镇和218个村电商服务点。位于县城的川陕物流集散中心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还将在10个中心乡镇建立物流周转仓。

巴州区完善“三大体系”助力电商发展

今年初,巴州区提出要在2017年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力求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4亿元。一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推动、分步实施的原则,整合邮政、供销资源,完善盘兴电商产业园,成立电商产业运营团队,加快推进“电商扶贫”、“电商示范”,着力构建区有产业园、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电商服务体系。二是,依托盘兴物流园区,建立物流快递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延伸物流通道,健全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引导邮政及“四通一达”等重点物流企业,业务直接通达到乡镇、代办覆盖到村站,实现乡乡有物流快递网点,村村有物流搬车通达。三是,以成功创建全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为契机,继续与村淘、邮政、易田等公司合作,拓展营销渠道,打造知名品牌,形成电商示范,实现电商销售额达44亿元以上。

巴州、南江将获2000万元资金支持

据了解,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名单是国家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而由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持续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2017年的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名单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欠发达革命老区倾斜。示范区域包括21个省(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以下简称国家级贫困县),以及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确定的重点贫困和欠发达革命老区所在的省(区、市)。地方经过竞争性选择,确定了260个示范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37个,占总数的91.2%,重点贫困和欠发达革命老区县23个,占总数的8.8%。

据悉,每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将获国家财政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示范期为2年。这些专项资金将用于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电商服务站和品牌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培训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