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采购最快一天完成 四川省级政府采购公开征集“电商”
2017-10-25 14:21   四川日报   (阅读:)

导读: 时下,网上购物已然成为一种时代潮流,而政府采购也以创新改革的姿态逐步融入电商时代。

时下,网上购物已然成为一种时代潮流,而政府采购也以创新改革的姿态逐步融入电商时代。“电商平台物美价廉、采购效率高、信息公开透明,解决了政府采购中零星小额采购周期长、效率低、价格高的问题。”四川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四川省本级政府采购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电商”模式。本级此次电商平台的征集条件为“零门槛”,希望能够引入众多平台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但谢绝提供针对四川省政府采购的专供、特供商品。

谢绝“特供”

价格不得高于线上平台

四川省政府采购本次征集“电商”平台的申请“门槛”彻底放开,仅需取得国家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证明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能够提供公告商品品目范围的商品、服从四川省级政府采购网上供应商管理要求等。本次征集的商品品目范围为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设备、多功能一体机、服务器、空调等通用类货物。

据四川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上述要求以外,电商所提供的商品均需为电商线上平台的自营商品,且不得提供针对四川省政府采购的专供、特供商品,并只提供国家最新《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内的强制采购节能产品。而价格方面,则要求不得高于线上平台对应商品的实时价格。

广泛征集“电商”

自行对接“竞价系统”

据该负责人介绍,各电商可在四川政府采购网查看征集公告,并按要求到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现场提交报名表和相关材料进行报名。审核合格的电商需提供独立的政府采购交易平台,对接四川政府采购网“四川省电子化政府采购交易平台——网上竞价系统”。竞价系统为电商的政府采购交易平台提供链接模块,采购人在执行商场直购的采购项目时可通过链接进入电商政府采购交易平台完成交易。“这样,采购的全过程交易都有电子留痕。”

四川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政府采购中心负责电子商场的日常管理,如出现违约行为,将暂停业务,并以约谈、清退等方式进行处理,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由省政府采购中心报财政厅依法处理。

电商积极响应

采购速度将大幅提高

四川省级政府采购将引入电商平台的消息一经传出,各大电商公司迅速行动。京东西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电子商城,政府采购人只需凭借一台电脑就能一站式采购到质高价优的产品,采购速度快且质量高,此种方式的确值得推广。作为成都市本级政府采购的供应商,苏宁云商西南区成都地区管理中心B2B经营部客户经理向辉告诉记者,电商平台引入政府采购后,采购人对此反馈良好,“比如购买空调,采购人上午10点在电子商城下单,中午即可送达,下午就可安装完成,相比以往的采购环节,时效大幅提升。”

成都市锦江区某省直机关的采购人则表示,非常期待省级政府采购引入电商模式,只需通过电脑,选货、比价、发货、收货、开票等,都可在线上完成。而且通过电商模式,采购单位的采购行为在网上将会全程留痕、全过程可溯,这将使政府集中采购产品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市场可买、价格可比、高质高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