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十厅局为双十一电商促销念紧箍咒
2019-11-06 16:56   中国食品安全网   (阅读:)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王峰 记者程伯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这是一次全国上下、各大电商平台的交易盛会,其存在交易周期长、电商平台与参与者众多、交易规模大的特性,在交易过程中难免存在派发虚假红包链接、虚假二维码扫描得优惠、假冒伪劣甚至违法犯罪等诸多对网民不利的交易现象。11月6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双十一来临前,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通信管理局、成都海关和省邮政管理局等10部门,召开了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行政指导会,对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美团、苏宁、携程、顺丰等28家重点电商平台开展了行政指导,旨在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行为,让消费者切实享受到更优质、更放心、更舒心的电商购物环境。

20191106145812351.jpg

图1:会议现场

会上,相关部门通报了近年来网络市场监管和发展情况,对今年双十一活动期间及后期网络交易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省委网信办要求严格贯彻《网络安全法》,妥善处置网络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省公安厅分析了近期电子商务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主要特点,从电商平台管理、防护、机制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省商务厅立足四川优势产业,对促进电商健康发展发表了指导意见;省邮政管理局要求注重邮政业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完善安全监管体系;省消委会介绍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对如何消费维权提出了意见建议。四川衡平律师事务所点评了典型网络交易霸王条款,提出了改进意见。携程成都公司和文轩在线代表参会企业做了表态发言。省网商协会发出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为、诚信经营的倡仪。

20191106145843608.jpg

图2:会议现场

记者现场了解到,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网络零售额达到9万亿元,同比增长23.9%。仅去年双十一期间,全网最终销售额达3143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四川省去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网络零售额实现4269.21亿元,同比增长28.6%,保持中西部领先地位。去年双十一期间,四川网络交易额进入了全国前十名,排名第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和制约其健康发展。一是法制意识不强。一些电商经营者学习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不主动、不及时,对法律的了解度不够。二是落实责任不够。部分电商平台对一些入驻的电商主体准入把关不严,没有尽到信息核验义务,致使一些网店经营主体缺失,存在违法经营现象;部分平台对监管部门移交的违法主体未按要求作下架处理等。三是违法行为违规行为依然存在。一些电商经营者至今还没有公示主体信息;一些电子商务经营者刷单炒信、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价格违法、侵犯知识产权、不合理格式条款等违法行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在网络订餐、“网红带货”等新业态、新领域问题还不少,特别是在“6.18”“11.11”“12.12”网络促销活动中更为明显突出。

会议要求,电商企业要利用好四川网络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守法诚信经营,时刻保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合法经营理念;平台经营者要严格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重点在亮照亮标、保障用户信息处置、核验登记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记录保存交易信息、公示交易规则、区分自营业务、健全信用评价机制、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完善。

会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网络市场监管,根据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和厅际联席会议的安排部署,开展好“网剑行动”和平台专项治理;要加强网络监测和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大数据监测和信息化监管工作,发现一批网络违法线索;大量运用在线电子数据取证、固证新技术,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打击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会议要求,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推进社会共治,引导网络经营企业合法经营;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引导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要及时发布网络消费提示和消费预警,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新闻媒体要及时报道网络经济发展形势,及时监督网络交易经营行为,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治理新机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