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四川省雅江县借力消费物流全链条打通“第一公里”
2019-11-14 16:25   四川日报   (阅读:)

“计划明年改版一款新机型,将服务半径从10公里提升至30公里,运送更多的松茸。”11月6日,顺丰科技雅江无人机运营负责人方源谈起用无人机运送松茸出山,对来年充满憧憬。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年产松茸800吨,被称为“松茸之乡”。然而因生长在地势险峻之处,加上运输困难,松茸出山一直是个难题。今年,雅江县借力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消费物流全链条,帮助松茸出深山。

依托消费物流全链条松茸出山加速

2017年,在省商务厅、省物流办和广东援建办的支持下,甘孜州设立藏区物流发展扶持资金,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并逐年递增,持续3年支持甘孜藏区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冷链物流、到村末端物流。

今年,甘孜州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示范州,加快建设消费物流全链条。其中,雅江县与顺丰速运合作,引进无人机项目,在松茸集中产区设7个营地和16个收寄服务站,投入30余台冷运车、200架无人机,并推出高科技冷链背包。

凭借航空运力网络等资源,松茸出山时间显著缩短。“仅需两个小时,较之前少花10小时。”方源告诉记者,“第一公里”耗时缩短,帮助松茸24小时即可到达国内一线城市,48小时内发往全国300多个城市。“无人机运送松茸,既解决了低效又危险的局面,又较好地实现了松茸全程保鲜。”

推进分拣标准化建设松茸供给提质

当地不仅加速松茸出山,还力推采购分拣标准化。

传统的松茸分级筛选全凭人工,标准不定、包装不规范。去年7月,甘孜州制定了《四川省松茸及其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同时引入国际通行的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松茸质量管理标准,实现松茸质量全程信息化追溯。

今年,雅江县日基松茸产业园区建立全国首个松茸预处理中心和全国首条松茸全自动分拣系统。当地农牧民采摘的新鲜松茸被无人机运输下山后,通过流水线作业进行预冷、自动化分拣、分装包装,再统一印制带有“圣洁甘孜”的标识销往外地。

甘孜州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拣系统按照长度等规格将松茸划分为5个等级,松茸质量管理显著提升,“处理速度也大大提高,在产销旺季,日处理量达2吨,是人工日处理量的40倍。”

探索全链条扶贫思路松茸产业增收

近年来,甘孜州充分发挥松茸市场优势,以“政府+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贯穿采摘、宣传、销售等环节,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今年,雅江县以“物流扶贫”为着力点,引进顺丰等社会物流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升级松茸产、供、销、配等环节。顺丰速运还与雅江县2个乡镇的5个村签订了松茸订单收购协议,当地采摘松茸的农牧民在大山采挖点可以高于当地交易市场价10%的价格售卖松茸。

同时,物流企业招收当地100名农民工和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培养一批产业扶贫带头人;以广告精准扶贫为推介平台,进一步提升“雅江松茸”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目前,雅江县日基松茸产业园区已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除生鲜松茸外,还利用生产线进行深加工,生产出松茸片、松茸末等产品;在线下开办美食体验节等活动,线上搭建商城,实现松茸经济效益最大化。

据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截至9月,“雅江松茸”线上销售310余吨,同比增长23%;线上销售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5.3%;线上线下助农增收6000余万元。

(责编: 于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