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2016年国家政策力挺农村电商
2016-01-14 18:25     (阅读:)

        12 27-282015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除了新的一年可期的新一轮政策红包,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坦言,明年的第一件大事是抓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工作。他表示,今年以来,国务院共出台7个支持外贸专题的政策文件,涉及稳增长、调结构,农资电商,跨境电商,进出口收费,贸易便利化,加工贸易等多方面。

 

1农村电商将成政策支持重点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在会议期间介绍,电商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延伸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电商的新增长点。

    资料显示,全国各类涉农电子商务网站已近30000家。2014年我国农村网络市场规模达1800亿,此外,农产品在网上销售额1000亿。

    聂林海透露,下一步农村电子商务的力度将放在农产品进城。农民的农产品不仅可以卖出去,而且可以卖更好的价格,只有农民赚更多的钱才有能力消费。

梳理今年出台的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可以发现,在国务院层面,今年已经发布有关电子商务的六个文件:国发24号文《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40号文《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46号文《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72号文《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77号文《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以及国办发78号文《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指导意见》。

 

2国家将给予农村电商的各项支持

1.鼓励社会资本、供销社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

2.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

3.严打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4.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

 

3关于电商平台的农村配送的新思路

1.推进互联网+快递,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服务农业订单生产、工业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

2.支持开展代收货款等业务;

3.完善农村、西部地区快递服务网,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快件寄递体系;

4.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等。

农村电商硬件投入超过1400亿元!

5年内,农资电商在硬件上的短板也有望克服。会上透露,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