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中心青年博士研究员参加泸定县农村电商调研活动
2022-07-04 15:39     (阅读:)

为促进泸定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6月27日-30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组前往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开展农村电商调研工作,与泸定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协商,为泸定县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组,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物流学院副院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谢光明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物流学院团委书记胡敏领队,由研究中心6名博士研究员、物流学院1名硕士和10名本科学生组成,调研以“电商物流助力红色故里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发挥了院县合作产学研基地服务地方的作用。

6月27日调研组与泸定县经济信息与商务合作局领导就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现状、困境、规划进行了初步沟通,后于28、29日分别前往基层企业和农村地区进行学习并开展了实地调研。调研中,谢光明带领博士团队深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杵坭樱桃小镇、磨西古镇等点位,就泸定农村电商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博士团队每到一处,都对当地的农特产品品质、市场销售、供应链渠道、物流成本等相关情况进行认真调研。团队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对该县小户经济做好相关调研,为后续整理分析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调研团队此行收获颇丰,团队师生看到了泸定县从宏观的顶层规划到微观的落地实施成效。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们在学习、调研过程中不断地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动脑思考,加上经信局领导、基层负责人的耐心讲解,他们对电商物流产业的实际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团队中的各位老师从学术科研的环境转移到了底层的行业应用场景,通过座谈和调研对泸定县电商物流产业进行了系统性了解,在地方产业发展方面获得了很多启发。

经信局领导、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从业者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大致概括为3个方面:怎样把产业做大做好,如何打造属于泸定县的品牌产品,从事电商物流产业的专业化人才十分匮乏。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实践团队的博士老师们结合所见所闻,经过讨论形成了一些思考和意见。

一要加大各方扶持力度,孵化、扶持电商企业;二要推动“邮快”合作,降低物流成本;三要开展“企业+农户+基地”等合作方式,推动农特产品增加种类和数量;四要加强新媒体与电商融合,打造电商新业态,扩大农特产品销售市场;五要加强农特产品品控,确保产品品质,为泸定打造特色农特产品牌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