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动态        信息公告        学术交流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下载专区 
信息公告 更多>>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正文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简介
2022-06-10 15:47     (阅读:)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简介

一、基地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是支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实践表明,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业的快速进步,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增加了税收,对交通运输业、商贸业、金融业、信息业和旅游等多种产业都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是四川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四川省已将电子商务产业、现代物流业确定为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利用它们较强的产业支撑性、成长性和带动性,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依托高校建设“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重点基地,对推动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专业体系建设,适应国家与地方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影响深远。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从我国科研与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我省电子商务产业、现代物流业两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整合科学研究力量,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加快集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两大新兴领域相关科研资源,组织专家学术团队,开展系统研究,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四川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实现以基地为平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领域的整体科研水平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显著提升,逐步建成西部一流、省内第一,在全国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重点研究基地。

二、基地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研究方向之一: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

本研究方向以三次产业的电子商务应用为研究对象,研究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技术与方法、移动商务、商务智能、大数据分析、人才培训等内容。

1.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以“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为基本渠道,研究基于大型龙头企业、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等生态链的协调构成,及农村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交易的价值链增值效应,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2.制造业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制造业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应用,创新发展敏捷制造、精益生产等先进制造模式,及电子商务环境下紧密结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批量化、定制化生产方式。

3.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商贸流通业、旅游业、住宿餐饮业、健康养老业、休闲娱乐业、社区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及新技术应用,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促进服务业结构调整与提档升级。

研究方向之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以物流系统与供应链管理为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经营管理等领域。

1.物流模式创新。从动态联盟的角度研究基于依赖的合作伙伴组合选择方法,建立供应链过程一体化的条件,利用博弈理论建立联盟的利益分配机制,为企业供应链管理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

2.区域物流发展战略。结合区域物流产业发展和物流新建项目可行性论证,研究基于生态文明和低碳发展的区域城市物流环境友好、绿色物流发展战略的规划与管理。

3.物流网络工程。研究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的规划理论和方法、物流信息网络的结构与模型、物流组织网络的运作模式与创新机制,以及三个子网络间衔接机理和协调服务的均衡方法;研究物流服务资源配置的网络化整合方法、物流网络的绩效评价体系等。

4.物流信息管理。运用信息管理理论研究物流信息化理论与技术问题,研究内容包括:供应链与物流系统的信息共享理论,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物流系统模拟与仿真,物流信息系统规划与合理性评价等。

研究方向之三:数字经济与区域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本研究方向致力于正确把握数字经济的战略意义并揭示其内涵,破解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脆弱叠加难题,以理论与实证相结合,探索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系统协同发展机制。

1.数字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研究。主要评估地区数字经济价值,提炼数字经济贡献目标框架。研究从资本积累、技术进步、收入差距修正三个角度,度量数字经济在生产资本存量积累、生产效率提升、公平与效率改善三个层面,对区域经济系统产生的影响。

2.数字经济活动基本规律探索研究。主要探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状况、特点与趋势。研究基于创新扩散理论,结合特定经济系统环境特点,从就绪状况、应用水平及扩散路径三个维度,建立动态观测模型,探索数字经济活动规律。

3.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系统协同发展研究。研究基于信息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研究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三、基地的组织结构

中心以服务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5+1”现代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指导思想,着力提升聚集资源开展研究的能力,聚焦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科研领域,完善中心组织机构,形成了以管理协调机构、学术委员会、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创新实践指导委员会四位一体,相互支撑的政产学研联合研究与协作平台。

四、基地的制度建设

中心已经制定《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章程》、《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图书资料及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条例》、《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今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不断完善中心的管理体系,以保障中心的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箱:wlxybgs@cuit.edu.cn
访问本站人次: